Facebook臉書幸福家分店客服中心人才招募
活動訊息

幸福家地產股份有限公司

首頁 > 房市動態 > 房市新聞 > 房市復甦 住宅開工大增逾40%

房市復甦 住宅開工大增逾40%

2018-06-16

房市新聞

2018-06-16 01:38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/台北報導

今年前四月累計住宅開工數量約2.8萬戶,年增逾四成,創近三年來新高。 報系資料照
今年前四月累計住宅開工數量約2.8萬戶,年增逾四成,創近三年來新高。 報系資料照
房市買氣復甦,建商推案信心增強;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,今年前四月累計住宅開工數量約2.8萬戶,年增逾四成,創近三年來新高;房產專家認為,房市景氣觸底、「雨遮不登記不計價」新制帶動建商去年搶照、自住客對小坪數需求增加等三大原因成就此成績,更確立溫和復甦走勢。

以區域表現來看,開工熱區分別為新北市、桃園市,其次則是台中市,多是去年至今建商推案的重點地區,區域房市價格明顯下修,加上低單價、低總價優勢,不僅刺激出區域市場買氣,更讓建商前仆後繼陸續購地、推案。

經濟日報提供
經濟日報提供
住宅建築物開工量是房市景氣重要參考指標之一,今年前四月累計達2.8萬戶,較去年的1.96萬戶大增42.1%,更創下近三年來新高,顯示開發商認為房市最壞的狀況已過,陸續清理手上庫存後,又重新投入購地市場買地推案,市場新增供給呈現溫和復甦格局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建商從取得土地到設計規劃,申請建照到開工,中間至少歷時一年的時間,因此從今年報開工的數量,大概可推斷出開發商從去年就嗅到景氣觸底的味道,讓「減量保價」策略喊卡,逐漸拉高投入市場買地、推案的意願。

尤其是今年「雨遮不登記不計價」新制上路,建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出現一波搶照潮,希望拿下可售面積較多的建築執照,加上市場買氣同步回溫,因此不少去年搶下的舊建照在今年陸續開工,推升開工量上升。

另一個關鍵,就是自住客對低總價、低單價的小坪數產品需求增加,讓開發商積極規劃兩房、三房產品,在小宅數量提高下,也讓開工宅數明顯增加。

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,去年房市仍有壓,多數建商旗下新案多願意配合讓利,成功刺激市場買氣出籠,建案才能順銷,也讓建商推案動作轉趨積極、加速手中土地開發;不過,在買氣回籠的同時,今年已有建商對價格開始堅持,且不少新案開始開出高價銷售,此舉已造成消費者觀望,認為接下來建商對價格的態度,將左右市場走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