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臉書幸福家分店客服中心人才招募
活動訊息

幸福家地產股份有限公司

首頁 > 房市動態 > 房市新聞 > 買氣回溫 房市開工量創5年新高

買氣回溫 房市開工量創5年新高

2019-01-15

房市新聞

2019-01-13 13:27:13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/台北報導


內政部最新統計,去年11月全國開工宅數1.13萬宅, 是2009年有該項統計以來同期新高,也是近五年的單月新高,顯示建商感受餘屋壓力減輕,嗅到買氣回籠,積極開工搶市。

內政部自2009年起每月公布住宅開工量,最新數據為去年11月的1.13萬宅,較10月大增逾五成,是2014年1月以來的單月新高,也創下2009年以來同期新高。累計去年前11月全國新開工宅數達9.3萬宅,僅次於2014年全年的10.5萬宅。

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,新屋開工是房市指標,由於房屋開工有助提升就業,帶動融資、營建、建材、裝修、家具與家用品等需求,一般也認為是經濟先期指標,開工量上升有助內需表現。

就六都來看,去年前11個月開工宅數最多為台中市,達1.9萬宅,其次為新北市的1.7萬宅,桃園市1.5萬宅排第三。


以增幅來看,高雄市從5000多宅增加到1.1萬宅,暴增1.2倍最多,其次為台北市,去年增加3700多宅,增幅也達88%。台中、新北、桃園市年增幅都約三、四成,六都僅台南市較前一年同期減少約一成。

黃舒衛分析,近一年各地新屋開工量大增,主要和整體房市買氣穩定回溫有關。雖然目前市場餘屋量仍大,但連續兩年穩定去化,讓建商吃下定心丸,買地與開工轉趨積極。

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,近一兩年來相關政府機關多次宣示不打房,調降房屋稅、豪宅稅等措施,建商對房市未來相對篤定,不再擔心政策干預。

另外,房市由投資市場轉為自住市場,已有一段時間,建商經過市場測試,多已摸索出符合自住市場需求,能夠順銷的產品,再加上公宅、危老建築近一年陸續開工,讓開工數量明顯增加。

黃舒衛說,開工和申請建照不同,建商請照含賭博成分,賭的是未來房市,但請照後可能因景氣變化,延後推案時程,甚至可能廢照。開工則不同,由於開工就須投入成本,代表建商已感受市場買氣,對銷售有一定信心